2016年2月6日星期六

學習聖經的方法和認識彌賽亞

学习圣经的方法 - 第一部分
(2012-09-13 09:14:42)
犹太先哲一直使用一种圣经学习的方法,叫作:PaRDeS。因为希伯来文的拼写没有元音,所以,该单词通常写成:PRDSPaRDeS翻译作园子,或者说乐园,比方说:伊甸园。该单词在使徒书信中出现了3次:

路加福音2343
43.耶稣对他说、我实在告诉你、今日你要同我在乐园里了。
  
哥林多后书124
4.他被提到乐园里、听见隐秘的言语、是人不可说的。

启示录27
7.圣灵向众教会所说的话、凡有耳的、就应当听。得胜的、我必将 神乐园中生命树的果子赐给他吃。


在希伯来文里同时是个缩写,代表:

P =        Pashat =    simple =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简单的,字面的意思
R =        Remez =     hint =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暗示出来的意思
D =        Drash =    search =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寻找出来的,引申出来的意思
S =        Sod =     hidden =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隐藏,神秘的意思

用的方法学习圣经,就好像剥洋葱一样,一层比一层深,每一层拨开都有新的亮光。


一)Pashat

Pashat就是通过圣经字面的意思,也就是最浅显易懂的那一层意思。该解经一般称之为"Grammatical Historical Exogesis"(语法历史解经),或者称之为:"The Literal Principle."(字面解经原则)。这是解经(Hermeneutics)中最常用的,也是最重要的一个方法。

尽管有些经文有其比喻(figurative)(诗篇36:7),象征(symbolic)(罗马书5:14),比方(allegorical)(加利太书4:19-31),以及隐藏(hidden)(启示录13:18)的含义,但任何经文总是有其字面的那一层意思。在通过字面层学习圣经时,可以注意到以下的一些修辞手法:

当一个无生命体或者物体被用来描述一个生命体,活物,或者是一个动作的时候,就是一个比喻(figurative)。例如,下面经文把耶和华的名字比喻成一个坚固的台(Strong Tower)。

箴言18:10
10.耶和华的名、是坚固台.义人奔入、便得安稳。

当描述的对象与被描述的对象的特性不相称时,也是一个比喻,例如下面的经文用眼中的苹果(瞳人)来比喻人。

诗篇17:8
8.求你保护我、如同保护眼中的瞳人.将我隐藏在你翅膀的荫下、

Pashat层意思是学习圣经最常用的,最普遍的方法。如果我们不认真学习圣经的第一层字面的意思,我们就不能准确地理解圣经。


二)Remez

圣经的第二层意思叫:Remez,就是暗示的意思。该层意思比第一层字面意思较深。举例说明:

出埃及记21
26.人若打坏了他奴仆或是婢女的一只眼、就要因他的眼放他去得以自由。 
27.若打掉了他奴仆或是婢女的一个牙、就要因他的牙放他去得以自由。 

这里的经文尽管只提到了这两个身体的肢体,难道这条诫命仅仅是指吗?难道可以伤害身体的其他的部分吗?当然不是。该经文的Remez层的意思是:伤害了奴仆的身体的任何一部分都要放他去得自由。

(2012-09-13 09:14:42)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 耶稣爱你 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圣经学习的方法 - 第二部分
(2012-09-13 11:38:06)
三)Drash

第三层含义叫:Drash,就是寻找的意思。这是更深一层的圣经学习,其前提是必须熟悉圣经的第一层字面的意思,和第二层暗示的意思。在此基础上,学习者需要发挥联想,从圣经里的其他相关的经文,甚至从自然界里找出相关的联系,类比,规律,和寓意。其实就好像把散布在圣经里的各种珠子,用一条线串起来。

举例来说:在希伯来圣经里,神的,就是神的Word),就是神的托拉(律法)。

申命记30
11.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诫命、不是你难行的、也不是离你远的。 
12.不是在天上、使你说、谁替我们上天取下来、使我们听见可以遵行呢. 
13.也不是在海外、使你说、谁替我们过海取了来、使我们听见可以遵行呢。 
14.这话却离你甚近、就在你口中、在你心里、使你可以遵行。 

摩西在上面的经文里告诉我们,神的诫命,律法不是难守的,离我们也不远,在我们口中,在我们心里。神的律法就是神的话(道,Word)。同样一段经文,使徒保罗将其在Drash(寻找层)里给我们串起来说:神的托拉(Torah)就是耶稣。

罗马书10
6.惟有出于信心的义如此说、『你不要心里说、谁要升到天上去呢.就是要领下基督来. 
7.谁要下到阴间去呢.就是要领基督从死里上来。』 
8.他到底怎么说呢.他说、『这道离你不远、正在你口里、在你心里。』就是我们所传信主的道。 


当然使用Drash层解经必须遵守三条原则:

1)不能因此把第一层字面的意思给废掉了,也不能因此而与第一层字面意思矛盾。为什么我们很多基督徒不遵守律法,就是因为把使徒书信里的很多经文给引申,发挥到属灵的意思里,却把经文最通俗易懂的字面意思给废掉了。

2)用经文解释经文。举例说明:马太福音13:24-30节里的稗子和麦子的比喻,在马太福音13:36-43节里就有解释。所谓稗子就是那恶者的子,麦子就是天国之子,田野就是世界,撒稗子的就是仇敌,撒好种子的就是耶稣,等等。当经文有明确的解经时,我们就不能自由发挥了。


3)发挥,引申出来的事件或概念应该有内在的关系,有章可循。

下面是圣经里一些比较典型的通过Drash层引申出来的经文:

何西阿书11:1里的以色列民,在马太福音2:15里在Drash层引申为耶稣本人。

创世记22章描述的亚伯拉罕将他的独生爱子以撒献祭这一事件,在希伯来书1119节里通过Drash层的引申为以撒从死里复活。

彼得后书321节将挪亚时代的大洪水通过Drash层引申为洗礼。

保罗在歌罗西书2:17里将饮食,节期,月朔,安息日通过Drash层引申成代表耶稣的形体。

保罗在哥林多前书101-4节,将以色列人过红海这一事件通过Drash层引申为受洗,将旷野的磐石通过Drash层的引申为弥赛亚。

四)Sod

最后一层在希伯来文里叫:Sod,就是经文里面隐藏的,隐秘的,神秘的意思。这是圣经里面最难的一层意思。

要解开这一层所隐藏的意思通常要通过希伯来文原文,或希腊文,以及通过数字学(Gematria)。例如启示录1318节提到的兽的数字。这里举两个简单的例子。

圣经家谱里的名字在希伯来文里都可以转换成数字。这叫:Gematria。创世记175节神给亚伯兰改名为:亚伯拉罕,是在原名字里加了一个希伯来字母Hey。该字母在希伯来文字母表里属第五个字母,其数值为“5”,代表恩典。该字母发音为轻声的:,代表神向人吹生气(创世记27节),所以也代表圣灵

大卫这一名字在希伯来文里数值(Gematria)是14,所以在马太福音第一章里耶稣的家谱每14代人为一组,一共列出3组,对应月亮的盈缺周期。正如从初一到十四,月亮从新月到满月,从亚伯拉罕到大卫正好是14代;正如十五的时候是满月,作为家谱的15代所罗门作王是,以色列国到达鼎峰;正如月亮在十五后开始渐亏,以色列国逐渐衰败。正如二十八的时候月亮到达亏损的极点,以色列在28代的时候达到低谷,被掳巴比伦。正如14天后,新月亮再次变为满月,14代后,弥撒赛降生,成为以色列的王,大卫的子孙。

(2012-09-13 11:38:06)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 耶稣爱你 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弥赛亚 - 第一部分
(2012-09-13 11:40:36)
学习圣经可以通过(PaRDeS)的方法。因为希伯来的拼写没有元音,所以,该单词通常写成:PRDSPaRDeS翻译作园子,或者说乐园,比方说:伊甸园。该单词在使徒书信中出现了3次:

路加福音2343
43.耶稣对他说、我实在告诉你、今日你要同我在乐园里了。


哥林多后书124
4.他被提到乐园里、听见隐秘的言语、是人不可说的。

启示录27
7.圣灵向众教会所说的话、凡有耳的、就应当听。得胜的、我必将 神乐园中生命树的果子赐给他吃。


PRDS在希伯来文里同时是个缩写,代表:

P = Pashat = simple =简单的,字面的意思
R = Remez = hint = 暗示出来的意思
D = Drash = search =找寻出来的,引申出来的意思
S = Sod = hidden = 隐藏,神秘的意思

PRDS的方法学习圣经,就好像剥洋葱一样,一层比一层深,每一层拨开都有新的亮光。


一)          耶稣(Yeshua=弥赛亚(Mashiach

马太福音1
16.雅各生约瑟、就是马利亚的丈夫.那称为基督的耶稣、是从马利亚生的。

马太福音16
20.当下、耶稣嘱咐门徒、不可对人说他是基督。

弥赛亚就是受膏者,受膏作王,作先知,作祭司。

耶稣是一位像摩西一样的先知:

申命记18
15.耶和华你的 神要从你们弟兄中间、给你兴起一位先知像我、你们要听从他。
18.我必在他们弟兄中间、给他们兴起一位先知像你、我要将当说的话传给他、他要将我一切所吩咐的、都传给他们。 
19.谁不听他奉我名所说的话、我必讨谁的罪。 

使徒行传3
22.摩西曾说、『主 神要从你们弟兄中间、给你们兴起一位先知像我、凡他向你们所说的、你们都要听从。 
23.凡不听从那先知的、必要从民中全然灭绝。』 

耶稣来的时候,如何证明他就是律法里预言的那一位呢?用他遵守律法(Torah)的行为,因为耶稣的道(Torah)不是自己的,乃是差他来之天父的道(Torah)。由此他证明了自己先知的身份。

约翰福音14
24.不爱我的人就不遵守我的道.你们所听见的道不是我的、乃是差我来之父的道。

耶稣同是也是一个王。耶稣是雅各家的王,以色列家的王,也是万王之王。

路加福音1
31.你要怀孕生子、可以给他起名叫耶稣。 
32.他要为大、称为至高者的儿子.主 神要把他祖大卫的位给他. 
33.他要作雅各家的王、直到永远.他的国也没有穷尽。 

启示录19
16.在他衣服和大腿上、有名写着说、万王之王、万主之主。

耶稣还是大祭司:

诗篇110
4.耶和华起了誓、决不后悔、说、你是照着麦基洗德的等次、永远为祭司。

希伯来书3
1.        同蒙天召的圣洁弟兄阿、你们应当思想我们所认为使者、为大祭司的耶稣.


二)          耶稣(Yeshua=弥赛亚(Mashiach=托拉(Torah

在希伯来圣经里,神的,就是神的Word),就是神的托拉(律法)。

申命记30
11.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诫命、不是你难行的、也不是离你远的。 
12.不是在天上、使你说、谁替我们上天取下来、使我们听见可以遵行呢. 
13.也不是在海外、使你说、谁替我们过海取了来、使我们听见可以遵行呢。 
14.这话却离你甚近、就在你口中、在你心里、使你可以遵行。 

摩西在上面的经文里告诉我们,神的诫命,律法不是难守的,离我们也不远,在我们口中,在我们心里。神的律法就是神的话(道,Word)。同样一段经文,使徒保罗将其在Drash(寻找层)里给我们揭开说:神的托拉(Torah)就是耶稣。

罗马书10
6.惟有出于信心的义如此说、『你不要心里说、谁要升到天上去呢.就是要领下基督来. 
7.谁要下到阴间去呢.就是要领基督从死里上来。』 
8.他到底怎么说呢.他说、『这道离你不远、正在你口里、在你心里。』就是我们所传信主的道。 

约翰把耶稣叫着神的,也就是神的托拉。耶稣是活生生的托拉(The Living Torah)。

约翰福音1
1.太初有道、道与 神同在、道就是 神。 
2.这道太初与 神同在。

启示录19
13.他穿着溅了血的衣服.他的名称为 神之道。

希伯来圣经论托拉Torah)说,托拉就是智慧。

申命记4
5.我照着耶和华我 神所吩咐的、将律例、典章、教训你们、使你们在所要进去得为业的地上遵行。 
6.所以你们要谨守遵行、这就是你们在万民眼前的智慧、聪明.他们听见这一切律例、必说、这大国的人真是有智慧、有聪明。  

托拉(Torah)比精金更宝贵。

诗篇19
7.耶和华的律法全备、能苏醒人心.耶和华的法度确定、能使愚人有智慧。 
8.耶和华的训词正直、能快活人的心.耶和华的命令清洁、能明亮人的眼目。 
9.耶和华的道理洁净、存到永远.耶和华的典章真实、全然公义。 
10.都比金子可羡慕、且比极多的精金可羡慕.比蜜甘甜、且比蜂房下滴的蜜甘甜。 
11.况且你的仆人因此受警戒、守着这些便有大赏。 

诗篇119
126.这是耶和华降罚的时候.因人废了你的律法。 
127.所以我爱你的命令、胜于金子、更胜于精金。  

圣经说:托拉(Torah)就是生命树(Tree of Life)。

箴言3
1.我儿、不要忘记我的法则.〔或作指教〕你心要谨守我的诫命.
13.得智慧、得聪明的、这人便为有福。 
14.因为得智慧胜过得银子、其利益强如精金. 
15.比珍珠〔或作红宝石〕宝贵.你一切所喜爱的、都不足与比较。 
16.他右手有长寿.左手有富贵。 
17.他的道是安乐、他的路全是平安。 
18.他与持守他的作生命树.持定他的俱各有福。  

正如当年亚当夏娃因为蛇(仇敌)的引诱放弃了生命树,我们今天也因为仇敌(假先知,假老师)的教训放弃了生命树,而选择了分别善恶的树(Tree of Knowledge)。这棵树就是各种各样的神学,教义,遗传等等,真真假假掺杂在一起,与当年蛇的谎言如出一撤,很有诱惑力。但不管它们是以什么形式出现,目的只有一个,就是要教训人不遵守神的托拉(律法)。

如果我们把神的托拉(律法)废掉了,我们其实就是把耶稣给废掉了,或者说,我们所信的耶稣是另一个耶稣,所传的是另一个福音,而不是圣经里的耶稣,圣经里的福音。律耶稣说:凭着他们的果子(不遵守律法的行为),就可以认出他们(假先知,假老师)来(马太福音716节)。日光之下并无新事(传道书19节)。

正统教犹太人(Orthodox Jews)的整个生命都围绕着托拉。因为:

托拉=弥赛亚=耶稣

(2012-09-13 11:40:36)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 耶稣爱你 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弥赛亚 - 第二部分
(2012-09-13 11:43:38)
三)         耶稣(Yeshua=弥赛亚(Mashiach=托拉(Torah=圣殿(The Temple

圣经预言当弥赛亚第二次来的时候,其中的一项工作就是在耶路撒冷圣殿山上重建圣殿(Beit HaMikdash)。这就是第三次圣殿。

以西结书37
24.我的仆人大卫、必作他们的王.众民必归一个牧人.他们必顺从我的典章、谨守遵行我的律例。 
25.他们必住在我赐给我仆人雅各的地上、就是你们列祖所住之地.他们和他们的子孙、并子孙的子孙、都永远住在那里.我的仆人大卫、必作他们的王、直到永远。 
26.并且我要与他们立平安的约、作为永约.我也要将他们安置在本地、使他们的人数增多、又在他们中间设立我的圣所、直到永远。 
27.我的居所必在他们中间.我要作他们的 神、他们要作我的子民。 
28.我的圣所在以色列人中间、直到永远、外邦人就必知道我是叫以色列成为圣的耶和华。 


第三次圣殿不仅仅是重建后屹立在耶路撒冷的圣殿,还代表弥赛亚耶稣亲自住在以色列中,与他的选民面对面了。这就是圣经第四层的,或者说隐藏层(Sod)的含义。耶稣在约翰福音里证实说:

约翰福音2
19.耶稣回答说、你们拆毁这殿、我三日内要再建立起来。 
20.犹太人便说、这殿是四十六年才造成的、你三日内就再建立起来么。 
21.但耶稣这话、是以他的身体为殿。

当然,在千禧年过后,也就是在新天新地里,还会有一个永远永远长存的圣殿。这就是耶稣本人。

启示录21
22.我未见城内有殿、因主 神全能者、和羔羊、为城的殿。

耶稣第一次来,就是神的帐幕住在我们中间。

约翰福音1
14.道成了肉身、住在我们中间、充充满满的有恩典有真理。我们也见过他的荣光、正是父独生子的荣光。

上面经文的,原文是帐幕的意思。

耶稣第二次来,就会永远永远住在我们中间。

启示录21
2.我又看见圣城新耶路撒冷由 神那里从天而降、预备好了、就如新妇妆饰整齐、等候丈夫。 
3.我听见有大声音从宝座出来说、看哪、 神的帐幕在人间.他要与人同住、他们要作他的子民、 神要亲自与他们同在、作他们的 神. 

帐幕和圣所,就是神的殿。

虔诚的犹太人在圣殿被毁灭后,会在半夜时分说Tikkun Chazoth祈祷文来哀悼圣殿的毁灭。

马可福音14
30.耶稣对他说、我实在告诉你、就在今天夜里、鸡叫两遍以先、你要三次不认我。

犹太拉比的midrash(一种圣经学习的方法,类似于引申)说:公鸡半夜鸡叫,代表是祷告的时间了。

在这里,耶稣,也就是我们的圣殿,即将被毁灭,在自己的使徒应该说Tikkun Chazoth祈祷文的时候,彼得却因胆怯不认主。正如圣殿由三部分组成,Tikkun祈祷文共有三句话,而彼得正好三次不认主。

(2012-09-13 11:43:38)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 耶稣爱你 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弥赛亚 - 第三部分
(2012-09-13 11:48:14)
四)         耶稣(Yeshua=弥赛亚(Mashiach=托拉(Torah以色列(Israel=圣殿(The Temple


我们来学习圣经里关于以色列和弥赛亚的启示。

何西阿书11
1.以色列年幼的时候我爱他、就从埃及召出我的儿子来。

在这段经文的字面意思,希伯来文叫Parshat层的意思,指的是作为集体概念的以色列民。

在马太福音里,圣经告诉我们,这段经文还预言了弥赛亚在年幼的时候要出埃及。

马太福音2
14.约瑟就起来、夜间带着小孩子和他母亲往埃及去. 
15.住在那里、直到希律死了.这是要应验主借先知所说的话、说、『我从埃及召出我的儿子来。』 

为什么?因为以色列是神的长子(First Born),耶稣也是神的长子(First Born)。长子是唯一的,所以,在第四层Sod(隐藏)的含义里,以色列等同于弥赛亚。

正如弥赛亚的使命是将光带给外邦人:

约翰福音8
12.耶稣又对众人说、我是世界的光.跟从我的、就不在黑暗里走、必要得着生命的光。

神拣选以色列的目的也是作外邦人的光:

以赛亚书42
6.我耶和华凭公义召你、必搀扶你的手、保守你、使你作众民的中保、〔中保原文作约〕作外邦人的光、

以赛亚书60
3.万国要来就你的光、君王要来就你发现的光辉。

耶稣拣选门徒(以色列)就是要求我们作世界(外邦人)的光: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马太福音5
14.你们是世上的光.城造在山上、是不能隐藏的。

在希伯来文里,外邦人Goyim)就是世界的意思。我们接下来学习长子(First Born)的话题。圣经说:以色列是神的长子。

出埃及记4
22.你要对法老说、耶和华这样说、以色列是我的儿子、我的长子.

耶利米书31
9.他们要哭泣而来、我要照他们恳求的引导他们、使他们在河水旁走正直的路、在其上不致绊跌、因为我是以色列的父、以法莲是我的长子。
20.耶和华说、以法莲是我的爱子么、是可喜悦的孩子么、我每逢责备他、仍深顾念他、所以我的心肠恋慕他、我必要怜悯他。

以法莲就是以色列。为什么?因为以色列分裂为南北国以后,北国叫以色列,南国叫犹大。北国以色列国是法莲支派作王,所以,在圣经里,凡提到以法莲的地方,很多时候是特指北国的以色列。所以,在这里的长子,指的是以色列。


圣经同时说:弥赛亚是神的长子。

诗篇89
26.他要称呼我说、你是我的父、是我的 神、是拯救我的磐石。 
27.我也要立他为长子、为世上最高的君王。 

圣经又说:耶稣是神的长子,也就是长子的长子。

罗马书8
29.因为他预先所知道的人、就预先定下效法他儿子的模样使他儿子在许多弟兄中作长子.

希伯来书1
5.所有的天使、 神从来对那一个说、『你是我的儿子、我今日生你。』又指着那一个说、『我要作他的父、他要作我的子。』 
6.再者、 神使长子到世上来的时候、〔或作 神再使长子到世上来的时候〕就说、『 神的使者都要拜他。』 

圣经最后说,神的教会(会众)是长子的总会。

希伯来书12
23.有名录在天上诸长子之会所共聚的总会、有审判众人的 神、和被成全之义人的灵魂、

谁是长子?或者说谁是教会?当然是以色列作为选民的统称。

长子叫“First Born”,在圣经里面代表初熟的果子First Fruit)。长子就是初熟的果子。

耶利米书2
3.那时以色列归耶和华为圣、作为土产初熟的果子.凡吞吃他的、必算为有罪.灾祸必临到他们.这是耶和华说的。

圣经告诉我们,当耶和华领以色列出埃及,脱离世界,脱离奴役(罪)的时候,以色列就是神初熟的果子。

圣经同时告诉我们,当耶稣从死里复活,耶稣就是神初熟的果子。

哥林多前书15
20.但基督已经从死里复活、成为睡了之人初熟的果子。
23.但各人是按着自己的次序复活。初熟的果子是基督.以后在他来的时候、是那些属基督的。

当然,我们这些选民,在耶稣里也成了神初熟的果子了。

雅各书1
18.他按自己的旨意、用真道生了我们、叫我们在他所造的万物中、好像初熟的果子。

启示录14
4.这些人未曾沾染妇女、他们原是童身。羔羊无论往那里去、他们都跟随他。他们是从人间买来的、作初熟的果子归与 神和羔羊。

为什么说他们(我们)是童身呢?因为,初熟的果子是分别出来给神的,所谓分别出来就是从这个世界出来(出埃及)。分别出来就是分别为圣,就是圣洁的。分别为圣是遵照神的托拉(律法,诫命,训诲),而不是按照人的感觉,人的传统,或者人的头脑一时发热。

所以,神的长子就是初熟的果子。神带领他的长子出埃及,就是分别为圣,从世界出来,长子是以色列人,以色列就是初熟的果子。 

(2012-09-13 11:48:14)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 耶稣爱你 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弥赛亚 - 第四部分
(2012-09-14 07:50:58)
耶稣是以色列的王,是以色列中的以色列,是长子中的长子,是第一个初熟的果子,我们在耶稣里也成了初熟的果子。接下来我们来学习究竟什么是教会。

其实以色列就是神的教会。希腊文里的教会叫:Ekklesia,在使徒书信里翻译成英文作:Church。希伯来圣经里的会众在希伯来文里叫:Kehilat,翻译成英文作:Congregation

当希伯来圣经在翻译成七十士(希腊文)译本时,Kehilat(会众)都翻译成Ekklesia(教会)。

使徒行传737-38
37.那曾对以色列人说、『 神要从你们弟兄中间、给你们兴起一位先知像我的、』就是这位摩西。 
38.这人曾在旷野会中、和西乃山上与那对他说话的天使同在、又与我们的祖宗同在、并且领受活泼的圣言传给我们。 

英文KJV版本将这里的“Ekklesia”翻译为教会。中文版翻译为会(众),其实都是一个意思,只是翻译者的选词不同而已。在圣经里,神的教会第一次出现是在:

出埃及记12
3.你们吩咐以色列全会众说、本月初十日、各人要按着父家取羊羔、一家一只。

这里,我们知道,神的教会第一次出现时就叫以色列会众

我们知道在西奈山脚领受托拉的会众(教会)叫以色列人。

出埃及记19
1.以色列人出埃及地以后、满了三个月的那一天、就来到西乃的旷野。 
2.他们离了利非订来到西乃的旷野、就在那里的山下安营。 

圣经同时告诉我们弥赛亚和他的教会(以色列人)是同一个身体。

罗马书12
4.正如我们一个身子上有好些肢体、肢体也不都是一样的用处。 
5.我们这许多人、在基督里成为一身、互相联络作肢体、也是如此。 

如果耶稣是教会的头,那么耶稣和教会就是同一个身体。

以弗所书5
23.因为丈夫是妻子的头、如同基督是教会的头.他又是教会全体的救主。

由此可见:耶稣=弥赛亚=以色列=教会,接下来我们来看圣殿和信徒(以色列)的关系。

保罗告诉我们,神的教会,会众,以色列人就是神的殿。

哥林多前书3
16.岂不知你们是 神的殿、 神的灵住在你们里头么。 
17.若有人毁坏 神的殿、 神必要毁坏那人.因为 神的殿是圣的、这殿就是你们。 

哥林多前书6
19.岂不知你们的身子就是圣灵的殿么.这圣灵是从 神而来、住在你们里头的.并且你们不是自己的人.

哥林多后书6
16. 神的殿和偶像有什么相同呢.因为我们是永生 神的殿.就如 神曾说、『我要在他们中间居住、在他们中间来往.我要作他们的 神、他们要作我的子民。』

以弗所书2
19.这样、你们不再作外人、和客旅、是与圣徒同国、是 神家里的人了. 
20.并且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、有基督耶稣自己为房角石. 
21.各〔或作全〕房靠他联络得合式、渐渐成为主的圣殿. 
22.你们也靠他同被建造成为 神借着圣灵居住的所在。 

以弗所书2章的上下文告诉我们,我们不是外邦人了,我们是以色列人了,我们就是神的圣殿。

最后,让我们回顾一下:正如耶稣是王,我们将来也要做王:

提摩太后书2
12.我们若能忍耐、也必和他一同作王.我们若不认他、他也必不认我们.

启示录20
6.在头一次复活有分的、有福了、圣洁了.第二次的死在他们身上没有权柄.他们必作 神和基督的祭司、并要与基督一同作王一千年。

启示录22
5.不再有黑夜.他们也不用灯光日光.因为主 神要光照他们.他们要作王、直到永永远远。


正如耶稣是祭司,神救赎以色列全会众出埃及的目的是要他们作祭司的国度:

出埃及记19
5.如今你们若实在听从我的话、遵守我的约、就要在万民中作属我的子民、因为全地都是我的. 
6.你们要归我作祭司的国度、为圣洁的国民.这些话你要告诉以色列人。 

正如我们在耶稣里成了以色列家里的人,我们要完成神最初的应许(出埃及记196节),成为祭司的国度:

彼得前书2
9.惟有你们是被拣选的族类、是有君尊的祭司、是圣洁的国度、是属 神的子民、要叫你们宣扬那召你们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。

阿门,阿门,阿门。


(2012-09-14 07:50:58)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